close

2010/05/19 



一個幸福指數的調查,最幸福的人是「已婚的男性」,第二名的是「未婚的女性」,第三名的是「未婚男性」,最不幸福的是「已婚女性」。這樣的結果是必然的,因為我們從社會上不婚的女性和男性,越來越多就可以看到端倪了。


 


已婚中女性的辛苦一直是我們社會的現象,社會總是期待女人在家庭中扮演順從的角色,但又希望他負起一切責任。婆家喜歡聽話的媳婦,老公也喜歡沒意見,凡事聽自己的太太。如果老公外遇、事業不順或婆媳有衝突,都說是女人的錯。如果身為女性也有相同想法時,那麼最痛苦的就是婚姻中的女人了。如同下面「春嬌」的例子。


 


婚姻寫真館


婚後「春嬌」為了配合老公的工作地點,自動將工作轉調到北部。第一個孩子出生時,老公決定將孩子送回中部給婆婆帶,「春嬌」順從老公的決定,但常常想念著孩子。三歲時孩子回到北部來上幼稚園,在孩子身上常看到婆婆的影子,內心天人交戰的情緒常影響著母子關係。另外,站在養育和教育的角度看孩子時,「春嬌」常懊惱當初將孩子交給老人家「養育」的決定,因此常生自己的氣。這樣的情緒,有形無形的,一直影響著夫妻溝通,只要老公有提議,「春嬌」會自動想到(他又要我聽他的了、他不會聽我的)很自然的便回答:「不要」,夫妻關係常陷入冷戰狀態,老公常覺得無辜,「春嬌」也常悶悶不樂。


 


相愛新思維


嫁雞隨雞、嫁狗隨狗的傳統想法,讓「春嬌」連想都沒有想,就自動的配合著配偶的生活步調和想法,傳統想法對「春嬌」來說,一方面是失去了自我,但另一方面又覺得有依靠,而得到某種程度的安全感。「失去自我」的委屈也就不知不覺中壓抑了下來,可是在生活中「失去的自我」,卻不放過「春嬌」,常透過生活的點滴冒出頭來提醒「春嬌」,注意「我」的存在,這時候就有些許的情緒,生幾天的悶氣,事情就過去了,日子就是這樣循環著。


 


在婚姻中有自我,又能有和諧的婚姻生活是一種「智慧」,能脫離傳統的思考就是有「勇氣」的表現。「智慧」和「勇氣」都和「自我」的成熟度有關,「自我」是知道自己喜歡什麼?能「智慧」的提出來告知對方、能聽到對方的聲音,在不委屈自己和對方的情況下,有互相商量的可能性。「春嬌」能常關心自己的「自我」,提出「自我」的需要來和老公商量,生活將因為沒有委屈,不僅個人有愉悅的情緒,也有和諧和互相尊重的,你好我也好的婚姻生活。


引用自http://parenting.cw.com.tw/blog/blogDocDetail.do?blogDocId=29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唐果婚姻介紹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